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周竟然跌了15%,这只债基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6 20:44:36

上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市场上的基金净值表现正数、倒数几名几乎都被分级B包揽。不过,有一只债券基金上周的跌幅竟然为15%,这确实不多见。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新沃鑫禧上周净值的大幅下跌呢?

每经编辑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江月

上周,市场上的基金净值表现正数、倒数几名几乎都被分级B包揽。不过,在这当中,有只基金以15%的跌幅在扎堆的分级B中尤为显眼,仔细一看,这只基金竟然是债基。

这就更吸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力了,毕竟一周跌幅能够达到15%的债基,确实不多见。

单周跌幅达15%

记者注意到,新沃鑫禧上周净值增长率为-15.25%,根据wind资讯数据,在市场全部基金的跌幅榜上排名第二位。同时,上周跌幅超过10%的基金中,除新沃鑫禧外,其余悉数为分级B。具体来看,10月30日~11月3日,新沃鑫禧的净值单日增长率分别为-5.5%、-1.97%、-4.48%、-2.1%、-2.17%。其中尤以上周一的单日跌幅最大,超过了5%。



一般而言,债基净值相对比较稳定,波动率较小。以上周为例,债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16%。如新沃鑫禧这般,在5个交易日里跌去15%的债基,确实少见。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新沃鑫禧上周净值的下跌呢?

新沃基金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此前有一笔大额赎回导致新沃鑫禧净值上升。而在上周,基金的资产没有什么变化,但仍在计提管理费用及其他各种费用等计提成本,所以导致净值有所下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客服人员提到的大额赎回就发生在10月的第四周,也就是新沃鑫禧净值下跌的前一周。在10月23日、24日两个交易日,这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07.24%、40.34%。



从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一家机构对新沃鑫禧的持有份额为9.98亿份,占比达到了99.998%。

三季度保持中性仓位

值得注意的是,新沃鑫禧在去年年末成立,在今年前三季度新沃鑫禧的净值增长率为2.39%。仅在今年第三季度里,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3%,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15%。

从三季报来看,新沃鑫禧的持仓以债券为主,占到了98.34%。具体来看,在其债券持仓中,企业短期融资券、同业存单、金融债券占到了前三位,占比分别为31.31%、30.9%和26.03%。

在三季报里,虽然并未提到对后续市场的看法,但基金经理也提到,三季度新沃鑫禧总体保持中性仓位。其中,三季度资金利率中枢有所抬升,央行保持中性的货币政策;

R007从一季度均值3.09%上升到二季度的3.35%继而上升到三季度的3.45%,且波动性较高;交易所GC007季度平均从二季度的3.76%上升到4.32%。

不过,相对于前几个月市场对债券市场持乐观情绪,近来一段时间债基的走势相对低迷。西南证券也在研报中提到,受美国加息预期及国内经济数据偏乐观等因素的影响,债市短期可能持续悲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基 新沃鑫禧 大额赎回 三季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