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问君几多才,满仓买茅台!”QFII潜伏茅台3年,豪赚3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0 21:03:37

奥本海默基金公司曾在2014年大举买入贵州茅台(600519),并一举进入了前10大股东名单。此后三年时间,奥本海默一直驻扎在贵州茅台的前10大股东中。而随着贵州茅台股价不断攀升,奥本海默在贵州茅台身上获得的盈利也达到了约30亿元。

每经编辑 袁东    

Upload_150936854637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10年前市场有这样一句调侃的话,“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满仓中石油。”而在今日则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一家外国基金——“问君几多才,满仓买茅台。”

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以下简称“奥本海默”)曾在2014年大举买入贵州茅台(600519),并一举进入了前10大股东名单。此后三年时间,奥本海默一直驻扎在贵州茅台的前10大股东中。而随着贵州茅台股价不断攀升,奥本海默在贵州茅台身上获得的盈利也达到了约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时奥本海默作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时,其投资额度仅2亿美元,也就是说,奥本海默当时用了绝大多数的A股投资额度买进了贵州茅台的股票。

已开始获利减仓

500元、600元,贵州茅台正在快速地刷新A股的股价纪录,而目前600多元的股价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甚至还有券商给出了845元的目标价。

股价大涨,最高兴的当然是持有贵州茅台的投资者,而敢于满仓买进一只股票的投资者无论水平高低,一定需要巨大的勇气,奥本海默就是这样的一个机构投资者。

在贵州茅台2014年年报中,奥本海默首次进入贵州茅台前10大股东名单,在2014年里奥本海默共计买入了663万股贵州茅台的股票,根据当年股价的中间价来估算,奥本海默的买进成本为8.49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奥本海默的QFII投资额度仅为2亿美元(根据当时汇率约为12.4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奥本海默将大部分的投资额度买进了贵州茅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奥本海默在买进贵州茅台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一直没有减持,直到今年三季报时,才减持了约125.65万股。目前奥本海默仍在贵州茅台的前10大股东里,持有543.35万股。不过,奥本海默在三季度减持套现的金额几乎等于2014年买进贵州茅台时的成本。也就是说,根据目前的持仓及建仓情况,可以粗略估计奥本海默在贵州茅台上赚了约30亿元。

从贵州茅台的前10大股东情况来看,港资持股7848万股,排名第2大股东;奥本海默排名第7;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持有429万股,排名第9;兴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13万股,排名第10,该公司为新进前10大股东。

恒瑞医药五粮液都成猎物

奥本海默刚刚进入A股市场时,投资额度仅2亿美元,不过其投资额度此后也是大幅攀升。根据最新的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看,奥本海默的投资额度达到了15亿美元。

随着投资额度的增加,奥本海默的投资目标也不仅限于贵州茅台一只股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奥本海默还是A股另一只大牛股恒瑞医药(600276)的前10大股东。在今年半年报时,奥本海默以3309万股的持股数量成为恒瑞医药的新进前10大股东,而在第三季度里,奥本海默还增持了1184万股,继续成为恒瑞医药的第9大股东。

另外,奥本海默还曾出现在五粮液(000858)和伊利股份(600887)的前十大股东名单里,只是随后减持,又从前10大股东名单里消失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沪股通及深股通港资的重仓情况看,奥本海默的重仓股与沪股通及深股通港资的重仓股是重合的,几乎都是对价值白马股进行长期投资。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QFII 贵州茅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