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多持续发酵 期指强势延续
2017-10-27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在宏观数据落地后,市场乐观预期进一步发酵。期指亦重拾涨势,IF及IH两大期指均创反弹新高。

从宏观表现看,9月及三季度数据靴子落地后,至少在今年年底前,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将维持偏强认识。此前所预期的经济拐点一再落空,前期的悲观看法有所修复。这一点在期铜以及期债的表现上特别明显。上周沪铜创4年多来新高,期债也在上周开始出现破位下行。后期来看,市场对于明年的主要担忧在于地产端的拖累,此外基建投资增速回落也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是我们认为企业在经过几年的偿债周期后,现金流状况已明显好转,加上近一年来企业利润的不断改善,将给明年制造业投资带来边际增量,增速有望高于今年累积的4.2%。另一方面,全球来看,欧美经济体均处于复苏周期中,全球外贸重回增长,将给明年中国进出口带来更多支撑。因此从出口链条来看,或将成为地产投资下滑的弥补因素。

本周三,央行结束了连续六个交易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转为零投放零回笼。而10月为例行上缴税款时间,资金面本身存在扰动因素。而此前银监会郭树清主席曾提到,今后金融监管趋势会越来越严;央行周小川行长也提到要防范明斯基时刻,市场担忧后期金融监管将重新加强。后期从整体上看,在宏观经济延续稳定之际,强监管的态势将不会改变,也不排除届时相关政策落地对市场再度带来一定的扰动。但整体上,市场对此已有一定预期,影响相对有限。

本周,上市公司三季报进入密集发布期,我们看到市场上龙头公司的业绩表现依然靓丽。例如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其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0%,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38%。贵州茅台业绩强者恒强,使得市场对于白马龙头的信心进一步增强。目前,贵州茅台作为上证50指数第三大权重股,权重占比达5.7%。周四受到贵州茅台业绩的带动,上证50期指强势上攻,有效地改善市场风险偏好。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龙头白马的上涨,对小市值公司的跷跷板效应并不明显。市场对未来经济稳步增长,结构持续改善的信心继续提升。我们认为后期在制造强国,美丽中国建设等因素的推进下,相关行业政策利多有望持续出台。重结构而非总量的产业政策,对于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来说,其成长空间也将有很大的扩展。后期市场大市值品种以及中小市值品种齐头并进的状态有望延续,指数重心在震荡中稳步上移的过程将成为主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