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品牌化成为中国农产品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2017-09-26 15: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农交会特别强调农产品的品牌意识、精品意识。展会期间,还发布了“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可见,品牌化已经成为中国农产品进一步发展的方向。那么,农交会上的品牌带来哪些启示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认为:

  孙立武:作为我国最具权威的综合性农业展会,今年农交会上每一个展位的农产品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其中,3号馆是农产品地理标志专业展区,这里展出了20多个省市区的无数地标农产品,而这其中,很多来自北京本地的老品牌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京西稻”就是其中之一。颗粒圆润、晶莹明亮的京西稻是北京的名优特产,也一直是北京人的骄傲。和“京西稻”一样重回大家视野的还有“北京鸭”,是“北京烤鸭”的原料。这次,“北京鸭”成了一种品牌,更成为北京的一张饮食名片,向世界展示着自己的光彩。

  这些经典美食通过品牌塑造,重新获得了生命,绝对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然而,比起这些,一些贫困地区因为品牌走上致富路的故事,更是让人称赞。贵州省开阳县高寨久场村曾经是一个出了名的贫困村,然而近两年却因为自己的盆栽品牌摘掉了帽子。“久场盆栽”最初只是当地村民的一种业余爱好,后来,看见盆景市场前景不错,当地的致富能人就扩大了种植规模,还建立的品牌。现在,久场村的所有村民几乎都在从事盆景行业。而在农交会上,“久场盆栽”一天就签下了40万的订单,让很多人羡慕不已。

  当然,除了独辟蹊径的产品,一些传统的农作物有了品牌的支撑也变得受人欢迎,比如山东金乡的大蒜,章丘的大葱,这些农产品也打出了“天下第一蒜”、“葱王”等称号,形成了地区品牌。销售商说,大葱、大蒜成了品牌,来买的人都开始排队了。

  不管是被人遗忘的、没人知道的还是大家熟知的,只要有了贴上了品牌二字,都能焕发出新的光彩。就像农业部市场司司长唐珂所说,现代农业强国无一不是农业品牌强国。农交会举办15年来,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境外参展商越来越多,参展产品越来越丰富,成为中国农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今后将把农交会打造成品牌培育的“孵化器”,向世界展示中国农业品牌的力量。

  所以在做农产品生意的时候,一定也要树立品牌意识,把自己的农产品做亮、打响!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品牌;农产品

漫谈|品牌化成为中国农产品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最近,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农交会特别强调农产品的品牌意识、精品意识。展会期间,还发布了“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