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6日11: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6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2017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煤炭、石油勘探开发投入不足,应引起警觉,迅速改变。

  李毅中认为,关于如何评价我国能源资源,“富煤、缺油、少气”的提法,值得商榷。中国煤炭资源量3万亿吨,探明储量1.2万亿吨,产量34.1亿吨,位居全球第一,但其中95%是井工矿,90%是高瓦斯矿,开采难度大,“精查”储量有限。

  鉴于这样的国情,他认为,近年来,煤炭、石油勘探开发投入不足的现象,应该引起警觉,迅速改变。资料显示,2016年煤炭勘探开发投资额同比下降24.2%,油气勘探开发投资额同比下降31.9%,2017年1-8月煤炭勘探开发投资额同比增幅只有0.1%,油气勘探开发投资额增幅是6.9%。

  李毅中透露,2016年新增查明资源储量中,煤炭增加2%,石油技术可采储量增加0.1%。天然气增加4.7%,虽有成效,但增长甚少。由于投入逐年下降,2016年原油新增地质储量9.14亿吨,十年来首次低于10亿吨,如此下去,石油储采比会下降。

  他还在发言中建议,要调整火电布局,运煤变输电,实现煤炭消费减量化。建议停止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火电,供端火电按照煤电一体化,清洁高效。实现2020年煤炭消费占比由62%降至58%,总消费量不超过41亿吨。(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