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75,383
  • 关注人气:482,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杭州:大学毕业生的天堂  谈恋爱最好的地方

(2017-09-26 11:39:21)
标签:

房产

财经

大学毕业生十大宜居宜业城市(一)

杭州:大学毕业生的天堂  谈恋爱最好的地方

2017-9-26 微信公众号“叶檀财经

每周一,是城市分析日。

910月,是大学生的就读季。武汉让大学生落户,成都让大学生落户。从就业机会、容纳度来说,大学生到底在哪个城市最有前景?

925日起,我们陆续分析毕业生十大最宜居宜业城市。主要判断标准有四个。

一是每千人服务人口,即当地第三产业就业人口除以常住人口乘以一千。数字越大表示城市未来容量越大,前景越好。以及求人倍率,即人力资源市场提供的岗位,除以当期的求职人数,数字越大说明劳动力越紧缺。

二是当地对于应届生、往届生的落户、买房租房、就业政策和配套设施。

三是当地的三次产业结构,A股公司数量以及行业特点。

四是交通便利程度,尤其是12306查询到的始发/经过该城市的高铁动车班次。

我们的十大不看好城市被毁,现在网络上已经不太看得到,原创不易,希望朋友们多支持,多点赞。

 

寒窗十年迈进大学校园的莘莘学子面临着人生终极三问: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到哪里去?

毕业之后,进一步演化成:在哪工作?在哪买房?生了娃在哪儿上小学?逃离北上广的大学毕业生,已经选好了第一个到达站,浙江杭州。

根据猎聘网《2017年人岗争夺战及职场流动力大数据报告》,在人才净流入方面,杭州、深圳和成都位列全国三甲,恰好分别应对中国东部沿海、南部和西部三个区域,基本代表了全国人才的主要流向,其中杭州以11.21%的人才净流入率位居榜首。

杭州有什么优势?

一,民营经济发达,就业机会多多,找个饭碗太容易。

根据《叶檀财经》统计,除去少数缺失的城市,杭州每千人服务人口为352.7645人,在接近40个新一线和二线城市中位居榜首。

排名前五分别是杭州(352.7644)、南京(351.1455)、西安(329.3327)、天津(326.7802)和合肥(323.2939)。说明这座城市拥有足够大的容量,来消化流入的各类人才。无论你是高校毕业的专业人才,还是零售、餐饮甚至快递员,都可以在这些城市谋得一份职位。

杭州人力资源和社保部门数据显示,2016Q3求人倍率为4.12,在新一线和一线城市中同样位居榜首。服务业人力资源市场供不应求,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仍是吸纳就业的主体,四大行业占用人总需求的78.85%,其中最低的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也占10.83%


二,降低落户门槛,大学生安居乐业。

杭州落户政策并非全国最优,与西安、武汉等地的零门槛落户相比还是差了一点。杭州往届毕业生本科、大专、紧缺专业的学生,只要满足居住杭州1年并连续缴纳1年社保,即可落户。其中硕士以上可先落户后就业,同时硕士研究生每人2万住房保障,博士研究生每人3万。

余杭区对人才的渴求最强烈。在应届高学历毕业生补贴的基础上,余杭为引进的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各增加3万元安家补贴,同时将对象拓宽到国内外著名高校、以及余杭区合作的高校应届生,符合条件的应届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到余杭工作分别可领最高4万、5万、6万的安家补贴。

如此豪迈的补贴政策,是建立在财政富余的基础上的。过去二十年,杭州最大的幸运在于诞生了阿里巴巴,迅速崛起的电子商务让杭州获得了互联网这张船票。曾经的民营经济重镇,逐渐聚集了众多互联网公司,甚至众多巨头将总部置于杭州。

杭州互联网企业已形成集群,信息经济占GDP比重越来越高。有集电商、云计算和大数据于一体的阿里巴巴,也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和安恒信息这样的信息安全企业。

杭州滨江高新区已成互联网科技热土,拥有18家科创企业孵化器,800余家留学生创业团队和超过4500名海外创新人才。2016年高新区提供15.8亿扶持资金,全区研发经费保持两位数增长,每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在13%15%,为全国高新区最高。电子商务产业连续6年保持30%以上高增长,位居中国“电商百佳城市”首位。

根据2016年统计公报,杭州第三产业占比61.2%,位居40个新一线、二线城市首位,电商和相关服务业支撑起大半江山。

根据《杭州市2016-2017年度跨境电商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当地电商主要分为电商应用、电商交易平台、电商服务三类。其中跨境电商通用类人才需求最大,占比达到63%。紧随其后的是商务类人才,占比为22%。其中财务、仓储物流管理、运营人才占比都较高。58同城发布的《2017Q2五大热门城市群用工需求报告》显示,2017Q2淘宝职位简历投递量同比增长16.1%,产业集群也极大地带动了劳动力需求。

民营经济发达,服务业和电商业发达,大学生在这里找份工作,根本不在话下。


三,工资高,房价也高

如果说公司众多、市场广阔和政策优厚还不足以吸引人才的话,那么薪资则是更有说服力的证据。

根据拉钩网发布的《2016互联网职场生态白皮书》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互联网从业者月薪已过万,并且相差不大,位于第一梯队。广州和成都薪资在82008800左右,位居第二梯队。

如果考虑房价收入比,排名将会变成深圳、上海、北京、广州、杭州和成都,因为深圳变成房价收入比最高的城市,成都最低。杭州目前房价水平与广州相当,但互联网从业者薪资超过后者很多。

根据链家、搜房网和中国房价行情网的数据,杭州平均房价在26916/㎡,当地平均工资在8000元左右。

在新一线城市中薪资排名越靠前,对收入房价比的痛感也就越高。天津、杭州、南京、苏州三四个月不吃不喝才能勉强购买一平米的时候,成都、重庆、西安、长沙,只一两个月收入就能买下一平米。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城市越大收入两极分化越严重,类似的两个小区,隔着一条马路房价就可以相差几倍。纵观我们所筛选出的40个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排名前10的城市平均收入普遍在7千到1万元/月。但房价梯度远高于收入差,从1万到3万再到5/㎡,北京上海甚至很多超过6万元/㎡的均价。

城市层级越高,收入分化越大,年轻人的上升空间也越大。在小城市中,房价不高,工资也差不了多少,收入区分度小且不必担心自己的饭碗。


四,不是暴发户城市 西湖随便逛 不收钱

不要以为杭州的电商和淘宝只能带动中低端服务业,高端人才回流其实真不少,杭州已成为外籍人才眼中的福地。

2016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评选结果显示,杭州连续7届入选,排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位列第三。其中,政务环境排名跃升至第一,超过北京和上海。政策环境和工作环境均位于第三。在生活环境分榜单中,城市发展规划和社会公共文明表现优异,排在第二。

在蚂蚁金服公司内部,有一个名为“大圣归来”的内部群,都是近几年海外归来,加入阿里系或蚂蚁金服的员工。明星成员包括蚂蚁金服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副总裁芮雄文、罗霄,原谷歌主任工程师俞本权,原FICO高级科学家赵星,最新加入的是亚马逊最高级别华人科学家任小枫。

企业集群、大咖归来和产业链完整,这哪里是电商杭州?分明是再造硅谷。

《浙江在线》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谷歌工程师在几个offer中,最终选择了杭州。他飞回国考察杭州好几天,发现这是一座把互联网连接发挥到极致的城市。他表示,杭州是电商之都,但电商中90%的环节都不在杭州发生,却连接商家、物流和客户。杭州也是全球移动支付之城,杭州人的生活方式正在通过连接被带往全世界,这是一个太神奇的事实。

杭州也是中国入网最深的城市。20166月,中山大学发布的《“互联网+政务”报告(2016):移动政务的现状与未来》显示:杭州以1.58的高渗透系数排名全国第一。201612月,中国互联网协会、新华网和蚂蚁金服发布的《新空间·新生活·新治理——中国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白皮书》中,杭州市以383.14的高分成为最智慧城市,“互联网+”社会服务总指数全国排名第一。

从城市可提供的全球化就业机会来看,杭州或已超过北上广沈深。从经济、人才、落户来看,杭州绝对排名第一阵营。

杭州的城市美誉度完胜其他新一线城市,宜居、魅力、精致,有钱的时间比较长,暴发户气息弱,也就比较大气,环绕西湖建了一个花园中的城市,景区统统不收费,城区面积现在华东第一。

逃离北上广的年轻人,不考虑杭州作为第一站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