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家公募FOF今日面世 4只走“低稳”路线

2017-09-26 0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26日消息 备受瞩目的公募FOF产品终于面世了,除泰达宏利基金计划于国庆节后发行外,华夏、南方、嘉实、建信、海富通等5家获准发行的FOF确定将于今日起上市发售。

  从本月上旬,中国证监会为内地首批6只公募FOF颁出“准生证”,不到20天时间,五家基金公司的首只公募FOF已进入“生产”状态。由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四家托管。

  市场争夺战一触即发

  2016年6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对FOF定义、投资范围、费率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公募FOF发展迈出了实质性一步。而在海外市场,公募FOF的发展已经颇为成熟。

  国内的公募FOF产品尚刚刚起步,但在全球市场上,FOF产品已经发展了50多年,早已形成了一个复杂并且庞大的市场。起源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诞生FOF,目前已成为可长期投资的金融工具之一。在美国市场,FOF占共同基金市场规模维持在10%以上。

  此次首批的6家公募FOF中,5只今日开始发售,对资本而言将又是一场隐形的激战。

  招募说明书显示,即将发行的5家公募FOF各有特色,除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为高风险产品外,其他都是低风险产品。FOF的特质决定了它具有更稳健的收益预期,更适合长期投资。

  对于投资者来说,在今日发售的5只FOF中,认购费、管理费、托管费无疑是其较为关心的。这只公募FOF在认购费方面,海富通聚优费养老金客户100万元以下认购费最高,为1.2%;华夏基金50万元以下0.8%,其他3只100万元以下为0.6%;管理费方面,南方全天候、海富通聚优为1%,其他均为0.8%;就托管费而言,基本在0.1%-0.25%之间,其中建信福泽0.1%最低,嘉实领航为0.25%最高。

  就发售时间来说,华夏聚惠稳健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以及建信福泽安泰FOF的截止日期均为10月31日,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将于10月27日截止发售。海富通聚优精选FOF的募集时间最长,截止日期为11月10日。基金公司可能会根据募集情况延长或缩短基金募集期限。

  “五只”齐发 特色各异

  从今日发售的5家FOF产品可以看出,除海富通外,其他均为低风险类基金,就投资者而语言,无论风险高低,对于FOF产品,最关心的还是那个更适合自己。

  华夏聚惠招募说明书显示,华夏聚惠FOF主要投资债券和货币基金,持有一定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最大权益类基金仓位为30%。根据不同风险程度划分为五档,分别是收入、稳健、均衡、积极、进取,华夏聚惠其中风险较低、定位较为稳健的一只,并结合量化方法进行目标波动率分析、定性分析,进而确定大类资产配置。此外,华夏基金通过与国际知名的FOF/MOM管理人罗素投资合作,将海外经验进行本土化落地。

  南方基金将采用基于风险平价的"全天候"资产配置策略,灵活投资于六大类基础资产,寻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将把商品期货基金纳入投资范围。该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将投资于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已发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含QDII),主要包括传统资产和特色资产两大类。其中,传统资产为A股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特色资产为避险策略及对冲基金、港股基金和黄金资产。通过对六大类基础资产的资产配置,力求为投资者对抗周期性的资本损失,又能在经济增长过程中获益。

  嘉实基金采取风险平价投资策略,基于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确定组合波动、回撤限制目标,根据不同资产的风险特征进行配置,希望使本基金对各类资产的风险暴露保持均衡。专家认为,作为一大重要资产类别,商品期货与股票、债券两大资产的相关性较低,有助于在把握大宗商品市场机会的同时,实现对投资风险的有效分散。

  建信基金申报了3只风险梯度不同的FOF产品,此次先行获批发行的建信福泽安泰是其中风险梯度较低的一只,建信基金主要得益于对风控及投研的高度重视。为了保持稳健的风险收益特征,该FOF的长期资产配置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权益类资产为辅。具体而言,产品投资基金比例不低于80%,同时,基金权益类资产的战略配置比例为20%,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战略配置比例为80%。权益类资产的战术调整幅度不超过战略配置比例的正负10%。

  在5只产品中,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005220)的特色最为鲜明——这是唯一一只主要投资于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FOF,具备中高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开放式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奖经过二次筛选在金牛基金库中按照本基金的投资决策程序审核精选出一定数量的基金,并持续跟踪基金组合情况进行必要调整。

  公募基金投资的组织结构、风险管理、投研体系、客户服务都会因此而改变。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募FOF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是一场革命,它将全方位地影响整个行业。与此相关,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下,以FOF为主要内容的智慧理财将会兴起。对资产管理行业来讲,公募FOF在筹备阶段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未来的实践将会使这个行业更加丰富,将助力基金业在价值创造道路上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公募FOF;基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5家公募FOF今日面世 4只走“低稳”路线

备受瞩目的公募FOF产品终于面世了,除泰达宏利基金计划于国庆节后发行外,华夏、南方、嘉实、建信、海富通等5家获准发行的FOF确定将于今日起上市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