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开始挖角长安,况锦文火速支援红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从8月初的“双徐对调”,到“711”工作模式,再到给红旗品牌请代言人,最近在汽车圈,徐留平到任一汽集团后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始终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今天,又有媒体曝出,原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况锦文将调任一汽集团,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任红旗营销服务部部长。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唐宏求证,其仅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向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相关人士求证,对方称况锦文确实已离开长安铃木,但未对去向进行说明。

虽然一汽红旗和长安汽车都对况锦文的去向表示不知,但是记者发现况锦文的微信朋友圈头像已更换为红旗汽车的Logo。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徐留平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以来,一汽集团内部的人事调整一直处于高频状态。

9月18日,一汽集团召开深化改革工作动员会,对集团奔腾、红旗、一汽-大众等核心业务板块的负责人进行了大范围调整。此后,多位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汽集团正在进行一场关于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的大变革,无论是改革的力度还是速度都远超外界预期。

而在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上,徐留平提出“全力以赴打造自主品牌,迅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快速追赶竞争对手,同时复兴红旗品牌,力争使红旗品牌成为“高端自主第一品牌、第一销量”。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高级轿车品牌,对几代人来说,红旗意义深远。然而,步入市场化阶段后,红旗被认为是一汽集团的最大诟病,花了上百亿资金用于研发,但年销量不过几千台。

不过,在9月21日红旗H7上市发布会现场,徐留平透露,一汽集团总部将直接运营红旗品牌,要将红旗品牌真正打造成中国第一豪华品牌,最迟11月或12月,一汽集团将发布中期战略。

所以,此次“挖角”况锦文,也被外界认为是徐留平复兴红旗的一次关键引援。

据新华网报道,况锦文是徐留平欣赏的爱将。2012~2015年,况锦文任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况锦文在长安马自达任职近三年时间里,长安马自达的营销体系建设、品牌推广等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成功导入Mazda CX-5和Mazda3 Axela昂克赛拉两款全新产品,实现零售连涨16个月。2014年,长安马自达提前实现10万辆年度销量目标,同比增幅达到61%。2015年,在出任长安汽车客户服务公司总经理不足一年后,况锦文调任长安铃木出任营销副总经理,并于2016年出任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

不过,在长安铃木任职期间,被外界视为“救火队长”的况锦文却并未扭转长安铃木的销量颓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长安铃木销量为5.49万辆,同比下滑23%。其中,轿车销量累计2.9万辆,同比下滑25.2%;SUV销量累计3.32万辆,同比下滑22%。

况锦文之后,徐留平还会不会继续从长安汽车处“引援”?况锦文能否为红旗汽车的第四次复兴助力?业内对此在密切关注。

责编 杨翼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