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5日15:05 新浪财经
广州市蓝光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宗泽霖

广州市蓝光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宗泽霖

  新浪财经讯 由广州4A整合营销传播公司委员会主办的“2017年广州4A干货大会”于9月20日在广州举行。4A协会对话广州市蓝光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宗泽霖。

  以下为对话实录:

  问:去年举办的首届广州4A干货大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今年9月20号将举办第二届广州4A干货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转型升级时代的品牌赢销”。请问对这个主题您是怎样看待和理解的?

  宗泽霖:各位4A的同行,尊敬的会长和主席,大家好!感谢即将到来的干货大会,今天我在这做一个分享,希望大家多多指正,谢谢大家!

  首先我对品牌营销的理解就是:用产品的质量、文化以及独特性的宣传来创造一个牌子在用户心中的价值认可,那么其中关键点在于为品牌找到一个具有差异化个性、能够深刻感染目标群体内心的品牌核心价值,它让目标群体明确、清晰地识别并记住品牌的利益点与个性。

  而对于转型我觉得有两个,一是解决技术和商业模式协同创新的问题,是否能够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二是解决资源、金融、制度错配问题,降低改革带来的风险和成本, 这两点的关键在于创新及对于时代发展的敏感度,每一个品牌都要不断经受适者生存的考验,经典品牌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都是因为坚持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 产品品质、管理方式、营销方式、现代化企业制度等各个方面不断创新,同时不断深入挖掘自身文化底蕴,将自身文化与品牌观念相融合,有效地融入企业理念之 中,通过理念指导和提升企业的品牌。

  创新程度如何,以及是否能够适应时代发展所带来的变化,这些是决定了一个品牌手否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走多远,也决定了一个品牌的兴衰。

  问:目前中国企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风潮,但如何转型如何升级?转型升级的方向、节奏、方法如何制定,这些是企业家最关注的问题。市场上有不少成功的案例,也有很多失败的案例,请您结合1-2个案例,简单点评他们的成败之道。

  宗泽霖:这次我想要分享的案例是在学生时代用得比较多的一个社交平台:人人网

  从结果来看,人人网的转型从结果来看是失败的,有以下四点因素:

  第一:产品质量太差。

  比 如被吐槽吐到崩溃的产品--人人小秘书,一直在不停给用户刷着各种垃圾信息,迫使很多人放弃使用人人网其中一个原因的就是小秘书每天发疯的提醒用户‘快来 用什么什么吧’。而且从2012年到2014年,整个人人网几乎没做什么积极的改动。作为用户最大的感觉像是整个人人网的技术团队在这两年间处于一种瘫痪 的状态中。

  第二:运营团队不太专业。

  多数国内的社交网站都要被一些缺乏内涵的内容所填充,但是,但凡被这些内容所填充的网站一定不会活太久。因为一是这些信息受众太广,对于个体来说价值很低,二是这些内容在各个网站上重复度太高,缺乏吸引力。

  人人网的运营团队推荐了这些内容好几年。再好的内容也要被时间给冲淡,用户喜欢看这些,但不代表一直看这些就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第三:转型和定位失败。

  2009年的时候将校内网改名人人网,转型的思路和 Facebook 转型一样,目标很明确,就是从学校毕业的人可以在出来社会之后带动人人可以成为一个大而全社交网络产品,但解决不了三个问题: 

  1.国内当时偏职业化的网站已经有开心网,双方对比起来要让用户从开心网跳过来的难度绝对不低。

  2.一面在考虑做受众面更广的产品,一面在不停推低龄内容和明显针对学生群体的游戏。

  3.缺少在校园群体上的功能提升,间接伤害了本来是核心用户的学生群体,结果就是既没有吸收到社会上更广阔的用户,还丢掉了自己赖以生存的学生群体。

  第四:移动化的彻底失败。

  1. 人人网的移动化战略本身就开始的比较晚,而且开头就遇到了两个非常大的问题:校内网开始就是模仿 Facebook,但随着用户使用整个网站的逻辑和用户 习惯和 Facebook已经有明显的区别。在这种情况下人人网的 App 直接原封抄了 Facebook,结果就是用户体验却惊人的差。

  2.在后期依然缺乏移动互联的思路,思路依然是一窝蜂的把 Web 的功能往 App 里面塞,导致最后Bug满天飞。以上就是我的案例分享。

  问:您认为客户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是哪些板块?贵公司通过什么方法、工具,帮助企业实现这些板块的转型升级?请结合贵公司的成功案例,阐述如何帮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宗泽霖:我认为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板块是拥有当下优质的产品或资源和人才配备。

  蓝 光广告今年是今日头条的优势代理之一,作为现如今资讯类App的佼佼者,今日头条庞大的用户人群基数所产生的巨大流量,大大地刺激了自媒体人的创作欲望, 填满了用户的碎片时间,依靠用户所自主产生的内容与流量之间形成一个闭环,甚至可以给予广告形式更多的灵活性、包容性和创造性,我认为我们和今日头条的合 作可以让客户得到更多的可能性,这是当下移动互联网传播时代的标杆。

  而若企业要与时代接轨,只可惜不是每个人都能及时学习到新的行业知识,所以时刻准备配备上合适的人才,才能保证企业能够及时跟得上行业发展的步伐,经验是必须的,然而经验也需要跟新的思维互相碰撞融合,良性竞争,保持积极性,也许能使企业走得更远。

  问:广州4A干货大会作为本土智业原创IP和中国营销界最新睿IP,是所有成员公司共同打造的成果。您对干货大会的发展有何期许和展望?

  宗泽霖:因为去年我没来得及来参加,所以我很期待这次干货大会能够让我学到更多东西,我也期待这次干货大会可以把广州4A进一步打造成为中国广告界的标杆,实现打造本土智业原创IP和中国营销界最新睿IP的愿景及目标。

  同时也相信在全体广告从业者的努力下,会有更多的惊喜作品面世。谢谢!

  非常感谢宗总的精彩分享!!!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