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正确评估
企业的内在价值

2017-09-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购买金融资产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所期望的收益。”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达摩达兰认为,作为一个审慎的投资者,在购买一只股票之前,需要对投资标的进行估值。只有在合理估值的基础上,投资方能长期致胜。

作为估值体系的先导,达摩达兰在寻找企业的价值驱动因素时,其关注点不仅涵盖了公司的整个生命周期,还涵盖了诸多不同的部门。他认为,如果投资者理解了一家企业的价值驱动因素,那么也就可以确定价值型投资标的——投资低价股票,这主要从评价企业的内在价值和相对估值出发。

“公司的价值就是未来公司产生的现金流的折现值。”在《学会估值 轻松投资》一书中,达摩达兰根据企业的不同生命周期进行估值。他将企业划分为四个周期,即创业和年幼(期)、成长型(期)、成熟(期)和衰落(期),分别对应爱迪思的婴儿期和学步期、青春期和盛年期、稳定期和贵族期及官僚期和死亡期。对于这四个周期,达摩达兰提出了估值的几个步骤:利用现金流贴现和风险估算值的方法,确定企业的内在价值,然后预估企业的增长率,计算某个时间点估值价值的期末价值,从而评价内在价值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偏差。达摩达兰认为,公司的内在价值反映了企业的基本面,现金流、增长率和风险估算无一不与内在价值息息相关。

除了评价企业的内在价值,达摩达兰提出,要想找到有利可图的股票,还应当学会比较相对估值。他认为,相对估值有三个基本步骤:一是找到由市场定价的可比较资产。二是将市场价格转换为共同变量,以生成可用于资产比较的标准价格。三是在比较资产的标准价值时,按它们之间的差异进行调整。相对于内在估值,相对估值能反映当时的市场情绪。因此,投资者所看到的大多数估值都是相对估值。

掌握科学的估值方法,正确评估企业的内在与外在价值,寻找价格低于价值的股票,是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方法。纵使A股市场风云变幻,但多年来东方红资产管理始终倡导价值投资,鼓励并引导投资者放长眼光,选“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兼备的优质个股,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分享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合理可持续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