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欧美高位变数大
A股观望气氛渐浓

2017-09-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云清泉

上周五,美股惯性略低开后在不大的区间内震荡整理,三大股指的情形则各不相同:道指微调0.04%,周升幅缩减至0.36%;标普日升0.06%,周升幅扩大到0.08%;纳指小涨0.07,周调幅则定格在0.33%。其他主要股指大多也陆续回升,欧洲股市整体表现也可圈可点,日、意等G7成员再创近两年新高,目前应可适当乐观,尽管高位往往暗藏诸多变数。

美元近日继续走强,国际期市也发生了微妙变化。美元指数近五个月来首次两周连阳,最近或将走出下降通道,并形成弹升态势,大宗商品就难有大作为。既不同于三连阴的镍,也有别于收星的铜、锡、锌,铅近日再度强劲上扬,铝还创出四年来新高,强弱差距进一步拉大;原油上周减速上行收星,黄金、白银则携手破位下行,短期盘整可能仍较大。

近日,美国的经济数据相对利多。虽说8月新屋开建年化数字下降,却与8月营建许可增量一样略好于预期,进口、出口物价指数双双上涨,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减少;美联储首次宣布缩表,并暗示今年12月还会加息一次,这完全在意料之中。仅就技术层面而言,上周美国三大股指再创历史新高,但运行节奏却不太和谐,其差异又显而易见:道指、标普劲升后碎步上移,周星一阳一阴显得更加暧昧,纳指调幅虽不大,却完全吞噬了前周的小阳;周波幅增减变化差尤其突出,即道指、标普骤减了61%和52%,纳指却猛增了44%,摆荡程度偏低与身处历史高峰就编织成了一道奇特的风景。近日,轨迹虽划出小圆弧,短期反复可能稍大,但只要本周不破22100点、2485点和6418点,5周线就不会失守,中期趋势就不会受到真正的威胁。

A股上周略低开先扬后抑,沪市还再次遭遇周末逆转,但全周仅微挫1.1点或0.03%,深市则以0.06%的升幅实现了六周连阳,缩量又是长假前的“惯例”,说明观望气氛比较浓重,而非不支持继续挑战新高。上周成交总额缩减约14%至26217亿元,周五还是最近四周内唯一不足5千亿元的,每日间量变均幅也大幅降低,表明多空双方十分理性,都有暂时罢兵之意,谨慎观望很可能就会成为心态的主流;沪深单位股指量能减少一成左右,短期打压与拉抬都不会太费劲,可力度却势必会受制于量能难以有效放大。两市现已持续三周一降一升,涨跌家数之比还进一步倾向空方,可沪市连调三周也没有回撤多少,上周波幅还收窄了7%,深市则仅拓宽3%,两者高低点落差都明显偏低,所形成的上影阳十字周星或许就只是一次短期反复,即便本周收在5周线或3360点、11000点之下,也不能断言它是转折的标志。以沪市为例,历年国庆节前一周虽涨跌均分,最近17年也是9升8降,前两年又连续收低,这某种程度或许也会增加本周小涨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