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无惧美联储“缩表” A股走势仍可期待

2017-09-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缩量调整态势。上证指数在上周五早盘一度急跌,最低探至3334.98点,日K线图的态势较为危急。不过,随着券商股的企稳,对大盘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A股走势回升,较长下影线的日K线也显示出A股下档仍有较强的支撑。

调整压力有所增强

近期A股市场走势与周期股的疲软有直接的关联。比如说,黑色金属指数已形成双头形态,显示了市场参与者对周期股的担忧。由于担忧8月份经济数据偏弱,各路热钱纷纷套现涨幅较大的前期热门股。周期股自然首当其冲。

另一方面,美联储日前正式宣布从今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进程。数据统计显示,美联储每一次缩表,会对其他国家产生一定的影响,主要是因为缩表将有利于美元走强,使得全球资本回流美国,新兴经济体将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美元一旦走强,以美元计价的全球资源商品价格会走低,不利于当前A股市场热钱关注的资源股估值。基于这一担忧,部分浮筹套现,导致A股的调整压力随之增强。

提前消化利淡因素 A股有望逐步企稳

但是,过分担忧是不必要。因为,我国有着完善的工业体系,工业生产增加值在我国经济中的占比持续提升,由1952年的17.6%提高到2014年的35.85%,增加了1倍多,促进我国工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历史性转变。从国际对比来看,1990年我国制造业占全球的比重为2.7%,居世界第九;到2000年上升到6.0%,居世界第四;2007年达到13.2%,居世界第二;2010年为19.8%,跃居世界第一。2013年,我国制造业产出占世界比重达到20.8%,连续4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国地位。在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如此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制造业体系,是抵御未来强势美元的信心所在。因为,大量制造产品出口,可以获得外汇储备,支撑国际收支平衡。

同时,我国在相关政策方面已作出相应的调整。例如,上周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规模为347144亿元,较7月底减少3466亿元,是今年3月以后的再次减少。这将使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具有弹性,也有望打开未来人民币抗衡强势美元的操作空间。

总体上看,可以重视美联储“缩表”后对全球经济和A股的影响,但不宜过于担忧这种影响。更何况,当前A股的人气股、指标股的筹码大多锁定,尤其是国内保险机构、公募基金等实力机构持有大量金融产业股,影响上证指数和上证50指数,对稳定市场影响深远,如同上周五午市券商股再度企稳回升一样。所以,对未来A股的走势仍可期待。

当然,就短线走势来说,毕竟成交量有所萎缩,也面临长假时间窗口即将开启。所以,对本周的A股市场,可期待企稳走势。上证指数仍有望围绕3350点一线上下拉锯。如果大金融产业股再度企稳,不排除再度摆出冲击3400点的可能性。所以,在操作中,仍可持股。同时,将仓位放在芯片替代、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方向的品种上。另外,对大金融产业股中的金融控股平台概念股、券商股也可跟踪。

(执业证书:A1210612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