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指冲高回落 基金仓位下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 李洋 张鼎

  上周大盘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全周呈现冲高回落态势,各板块之间轮动速度较快。存量博弈特征较重,指标股与题材股间此起彼伏,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0.17%,上证指数下跌0.03%,深证成指上涨0.06%,中小板指上涨0.49%,创业板指下跌0.49%。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16.71倍,较前一周的16.78倍有所上行;市净率1.79倍,较前一周的1.80倍有所下行。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3.94%,相比前一周下降0.0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38%,下降0.3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0.89%,下降0.07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43%,相比前一周下降0.35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80.45%,下降1.4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04个百分点,至43.38%;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1.67个百分点,至61.07%;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36个百分点,至80.63%,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8个百分点,至17.43%。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55%,相比前一周下降0.4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92%,下降0.4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6.41%,下降0.4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7.6%,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25%,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4%,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43.4%。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3.7%,28.1%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0.8%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7.4%。

  上周上证综指下跌0.03%,报3352.53点;深成指上涨0.06%,报11069.82点;创业板指下跌0.49%,报1866.42点。沪深两市延续高位整理态势,创业板强势上涨后持续调整。盘中,国产芯片概念股涨势强劲;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调整后走强;消费白马有所表现,白酒、家电板块涨幅靠前;金融股走势分化,周期股表现低迷。

  随着双节来临,建议投资者提前布局消费板块,可关注细分领域中家电、食品饮料、旅游、汽车、交运等板块中业绩稳定,估值合理的白马股。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改善,相关板块可继续关注。同时,金融板块的盈利和估值匹配度较好,在流动性改善的背景下,金融板块的弹性值得关注(券商、银行)。虽然房地产调控带来市场下行风险,但是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优势渐显,未来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可跟踪相关个股。此外,在周期股调整之际,把握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有色金属和化工板块。中小创的反弹趋势明显,优质成长股仍有较大上涨空间,重点可参考电子、人工智能、OLED等板块。主题投资方面,国企混改不断推进,地方国企首次被纳入试点范围,相关主题可持续跟踪(石化、军工、通信)。

  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行业轮动、主题轮换基金,把握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结构性机会。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仍建议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适当关注高久期策略的债券型基金、波动率较低的稳健权益类基金或打新基金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