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利多发酵 期指横盘蓄势
2017-09-22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股指期货在年内二次松绑后迎来首个交易周,从全周期指运行情况看,期指成交量周环比出现回落,持仓小幅回升。盘面来看全周延续横盘震荡走势,上下趋势均不明显,导致投资者交投热情有限。

我们从商品期货中的工业品走势来看,由于8月宏观数据低于预期以及环保限产炒作降温,主要品种延续回调走势。不过虽然商品价格大跌传递出经济转弱的“寒意”,但从高频数据看,经济并未出现失速苗头。例如:六大发电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30日移动平均),到了9月已经回升至20%左右,为3月以来最高水平。反映下游需求强弱的水泥近期价格稳中有升,全国水泥价格指数已升至年内高点。钢厂高炉开工截至上周五虽小幅回落至75.83%,但整体来看较高点回落3%,幅度有限。整体上高频数据表明经济走势整体将持稳。若投资者受大宗价格调整而经济展望悲观,未来一旦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将给指数带来上涨动能。

从现货盘面看,近期大金融板块在持续回调后有走稳迹象。今年银行板块上涨接近17%,幅度高于上证指数不到9%的涨幅,主要受利差缩窄见底以及经济好转资产质量预期好转支撑。不过在经济预期拐点隐现后,近期银行也承压回调明显。但整体上在经济不具备趋势性下行空间的情况下,银行板块预计下方空间有限,对上证50来说,第一大权重行业企稳,或预示近期回调空间已不大。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9月议息决议出炉。如市场预期9月并未加息,同时10月将开始缩表。美联储加息点阵图显示对于明后年加息进程整体维持鸽派。对于缩表主席耶伦表示不会有超出市场预期举动。从市场反应看,部分观点认为缩表后股市资金将减少,利空市场。但实际上我们认为货币扩张不仅仅是央行在上游提供基础货币,中游及下游市场实体参与货币扩张的能力,对宏观流动性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全球经济整体上处于温和复苏上行期,微观市场主体信心增加,货币派生能力有望高于联储扩表时期,将有效对冲缩表压力。

近期,市场整体上热点题材较多,中证500期指IC也受到风险偏好回升支撑。每年年底,往往是重要会议召开的时点,涉及的经济、民生、农业、产业政策等议题,往往会给资本市场带来相应的主题投资机会。基于今年价值投资为主的选股思路,在主流龙马品种大涨过后,资金开始寻找未来竞争优势边际提升的上市公司。预计相关政策将提供潜在龙头曝光的催化剂,并持续激活市场人气,给整个指数带来利多效应。

整体上,虽然商品价格大幅回调,但实体经济持稳,预计未来将存在“利空不及预期”的利多,从而周期品出现超跌反弹行情。目前大市值品种已现企稳,IH在三品种中有望走出弱势。而政策面潜在的利多,也有望给市场风险偏好带来支撑,届时IC亦存在反弹可能。期指延续回调后在具备一定安全边际的情况下,采取做多思路操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