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0日15:4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0日 恒生前海基金召开四季度投资策略会,投资管理部基金经理杨伟参会并发表《指数化产品发展展望》演讲,他表示,在指数化产品发展上将追求创新和突破,为投资者提供更具投资性价比的指数化产品和多样化的资产配置工具。

  他表示,从国际经验看指数化投资:第一,资金持续流入过去十年以来,净流入美国被动型基金的资金不断增加。2007到2016年,被动管理产品获得1.4万亿美元资金流入,而主动管理产品资金流出1.1万亿美元。第二,更易获得市场回报。第三,投资成不更低。美国股票指数型基金平均费率从0.27%下降到0.09%,降幅达66.67%。国际化、机构化,中国加入MSCI,加之,FOF产品产生,未来指数化产品需求会越来越大发展空间。

  还介绍了,Smart Bata指数引领指数创新:指数发展已进入第三代Smart Bata是一种介于被动与主动投资之间,与传统指数通常采用市值加权的被动投资方式不太同,Smart Bata而是基于规则或量化方法来编制指数,通过主动增加对某些风险因子的暴露以获得超额收益。

  以下为全部发言实录:

  杨伟: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这次恒生前海四季度策略暨媒体见面会,我是恒生前海基金指数及量化投资部杨伟。

  我之前一直是从事量化工程研究和投资方面的工作,我2009年博士毕业后一直做这方面的研究,2017年加入恒生前海大家庭。我们在发展指数化产品的时候,希望坚持这样的一个愿景就是在发展上追求创新和突破。为什么要追求创新和突破,因为我们知道指数化产品它有很长的发展历史,但是从最新的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的发展趋势来看,一些新的指数和指数化产品其实是受到很多投资者的青睐,但是正是因为它很新,所以就需要不断地去尝试、努力。等一下我们会讲到恒生指数开发的一个指数,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比较多的阶段,我们也经过反复的测试才终于跟他们确定这样子的一个指数最后编制的方案。

  通过突破和创新,我们的目的是希望给投资者提供更具投资性价比的指数化的产品,因为指数化产品有很多的优势,首先它是以基金的形式出现在投资者的面前,基金有什么好处呢?大家都知道其实A股市场的波动非常大,通过基金分散化的方式投入,可以非常好地帮助投资者来分散风险。其次指数化产品也是一种工具,可以帮助投资者实现很多不同的投资的目标。比如说你是长期看好某一个板块,在2013-2015年创业板的牛市中,有的投资者很有先见之明,早就觉得这个板块,这些成长性的新兴的行业有投资机会的话,大家其实都不需要选什么基金,只需要买创业板的产品就可以活得很不错的回报,相信不会比那些通过千挑万选的基金业绩差。通过指数化的产品,投资者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工具来实现很多的投资目标,包括长期投资,波段操作,比如有的投资者可能是对大势的判断非常准确,如果能够通过波段操作方式用指数化产品的工具,也可以获得非常丰富的回报。

  指数化产品其实也是一种元件,因为市场上不同类型的指数化产品有很多,首先是不同资产类别,有股票型的,有债券型的,还有大宗商品像黄金,其实现在就有了很多货币的一些业务,通过不同类型的工具型的产品,可以帮助投资者来更好地实现资产配置。我们在发展这个指数化产品的时候,就是基于这样子的一些理念,在更好的收益以及更低的风险的情况下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产品的选择。

  投资的目标其实很简单,广大投资者进行投资都是希望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一定的回报,希望承担的风险越低越好,获得的潜在的投资回报越高越好。我们在做指数化产品时也是基于这样的目标,希望我们最后提供给投资者的指数或者是指数的产品能够具有这样一些特征,相对于传统的指数能够有更好的回报,同时它的风险相对传统指数能够低一些,这是我们的初衷。

  如何来实现这样的产品发展的冤枉,刚才已经提到了,需要创新和突破,需要我们依据自身的一些研究,一些对市场的理解,甚至包括理论学术界的成果,跟公司一起编制开发出比较优质的指数。

  接下来简单看一下指数化投资在国际上面的一些发展的状况以及趋势。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数据是选自今年最新的美国基金业的年鉴,上面统计了主动型的基金以及被动型的基金资金流入的状况,资金流入和留出的状况最能够显示市场需求的变化,从这个图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净流入美国被动型基金是呈不断增加的趋势的,从2007-2016年,被动管理产品获得了1.4万亿美金资金的流入,同期主动型管理产品也留出了1.1万亿,从这个现象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状况。在国内主动型基金还是很有市场地位的,很多投资者还是愿意选比较牛的基金,希望获得很高的回报,在国外的状况我们就看到,其实是很不一样的,国外投资者会倾向于选择被动型的产品,因为有很多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就是和投资者的结构有关系,国内的投资者很多是以散户,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都希望我只要买一个基金,就可以获得很高的回报,最好能够让大家很快就实现回报。国外都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机构投资者知道很高的回报哪怕是在一年两年中实现其实是很难持续的,所以国外这些投资者倾向于选择一些比较方便的,费率比较低的这样一些工具性的产品来做投资。另外就是跟市场的效率也有很大的关系,国外市场基本上市场已经发展了很多年,已经非常成熟,这个市场的效率也比较高,价格可以很快地反映所有的信息,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我们等一下还可以继续看到。

  基于不断的资金的流动可以发现,整个指数型基金占股票性的基金的比率呈不断上升,从2001年10不到已经提高到2016年的24.9%,所以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因为通过指数化投资更容易获得一个市场平均回报。这个是标普道琼斯指数的统计,统计了2016年底北京大盘股票主动型基金在过去5年能够战胜标普500指数的比例只有11.70%,所以没办法获得比标普500指数更高的回报,基于这样的现象,很多投资者把基金从主动型基金撤出来,投入到被动型的基金当中,这是过去5年。从过去3年的情况来看也是类似,过去3年,战胜标普500指数的大盘股票主动型基金更低,只有不到7%的比例,这个是美国的状况,主动型的基金成本比较高,管理费用各方面比较高,投资者需要花费比较高的成本,但是最后的结果很难取得一个比标普500指数更高的市场回报,所以很多投资者会选用费用更低廉的产品。

  所以过去十几年美国基金费率的变化是这样的情况,整个趋势是投资者的成本,基金的费率都是呈下降的趋势,从降幅比例来看,主动型的基金费率是下降了不到23%,从2000年的1.06%下降到2016年的0.82%。同期指数型基金的平均费率从0.27%下降到了0.09%,降幅达到66.67%,在国外指数型的费率就已经飞机低,可能跟我们国内货币基金的费率相当,在十几年前就是差不多这样的平均费率了不到0.3%的,它现在下降的幅度非常大,下来到现在不到0.1%的水平了。基于这样的情况,费率有很大的下降,而且能够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比较平均的市场回报,所以指数化产品在国外是大盛其道,有比较迅猛的发展。

  可能各位朋友会觉得这是海外的市场,跟国内的状况差距还非常大,这个我们也承认,目前的这个现状还是国内主动型的基金还是有很高的市场地位,这是因为国内市场还处于发展中的过程,各方面还没有像海外市场那么成熟,不管是投资者结构还是市场效率,包括信息披露等等,还是有很大的改进的空间。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样的变化,随着A股国际化的步伐越来越快,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国际的这些结构也能很便利地投资A股市场,所以整个国际化的步伐会日益加快,A股已经纳入MSCI指数,随着占比权重越来越高,会有越多的海外资金配置到A股上,也会提升A股国际化的步伐,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相信,现在国外正在发生的事情,在不远的将来也会发生在国内的市场上。

  刘总昨天去参加中正指数举办的论坛,可以看到各界包括新闻界对指数化投资还是非常关注的,有一个非常大的会场都是坐无虚席的,说明对指数化是非常关注的。国内出台了一些政策,我们相信指数化产品还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希望做一些比较新的指数,新是新在哪里,指数发展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三代,从30世纪六七十年代到现在,指数已经经历了不断的完善,比如第一代指数宽基,是规模指数,像上正中指,或者上正50这些比较有代表性的市场指数,都是以规模指数,采用加权的方式,都是以传统的市值加权,它的市值越大,所占的权重会越高,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构建这个指数,为我们提供传统的市场的回报。在规模指数基础之上,又有了第二代指数,出现了风格指数,还有板块指数,利用这样市值加权的方式可以编制板块的指数,比如现在国内主题性的投资非常盛行,所以说有很多这种板块的指数,像国企改革大湾区,这都是今年以来整个A股市场上非常热的板块的指数。还有就是一些行业的指数,因为不同公司它的属性是不一样的,通过行业分类的方式,可以把不同的公司分到不同的行业里面,每一个行业也会有相应的行业指数,代表着行业的发展状况。到目前为止是进入到了第三代的指数就是Smart Beta指数,就是改变了以前的以市值加权的方式,它的弊端会追高,它在指数里的权重会越来越高,如果追踪这样的指数在投资组合里不得不针对它比较高的比重来进行配置,所以基金的资产也需要提高这家公司在祖赫里的比例,就起到了追高的效果,我们做投资都希望买在低点,低的时候买的比较多,这样在价格上涨后获得的回报才会比较高。Smart Beta指数就改变了这样的加权方式,通过这种加权方式和选股方式的改变给投资者提供一种新的Beta。Smart Beta指数本身发展的历程也是非常短,从2005年财政实提出来,到现在也不过只有十来年的时间,而像国外Smart Beta产品的大力发展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2014、2015年,所以它是非常新的指数。Smart Beta就是介于主动和被动之间的方式,Smart Beta不是再以市值加权的方式,而是通过其他的一些规则或者是量化的一些方法来编制整个的指数,通过主动增加对一些风险因子的暴露来获得超额的收益。在传统的可以分成两类,一个是Beta,一个是市场回报,市场本身有一个系统性的风险,系统性风险指标就是衡量这个Beta。另外一个部分通过基金经理的主动选股或者是择时来获得一个超额的汇报,这就是阿尔法,所以整个投资组合的回报可以分成两个部分阿尔法和贝塔,传统被认为是阿尔法的部分,里面很大部分是因为承担了不同类型的贝塔。

  比如说我们这个金融理论当中通过实证研究表明,市场组合的回报里,存在系统性风险,这个贝塔的部分其实还有其他的一些贝塔,有一个著名的效益就是小市值的效益,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是比较符合实际的状况的,如果我们构造一个组合,你去选那些市值比较小的公司,从长期来看是能够取得一个比较好的回报的,这个是由规模所带来的效益。另外还有价值的效益,我们总是去选一些便宜的公司,比如是以市盈率来衡量,通过选择这些估值比较低的公司从长期投资的结果来看,也会获得比较高的超额回报,这些效益其实都是Smart Beta的一部分,Smart Beta其实是把传统主动投资当中被认为是有阿尔法的部分拆解出来,通过一定的规则把它纳入到指数编制的方案里,从而使得这个指数除了获得传统的市场平均回报的基础上有另外的一些超额回报。

  我之前也管理过主动型的基金,在很多时候因为你要去选择一些研究非常深入的股票,可能是比较花费时间和精力的,有的时候就会通过Smart Beta这种方式,比如我看好某一类因子,比如小市值的或者是成长性比较高的因子,我在组合当中就可以通过选这样的股票来放到这个投资组合中,从而获得比较好的回报,这也是主动管理中一种获得收益的方式。其实Smart Beta就是把主动投资的很多的手段把它纳入到指数的编制当中。

  再看一下Smart Beta指数的一个分类,根据选股范围和改变权重的加权方式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是改变指数成分股组成,但是不改变市值加权方式这样一种新的指数也是Smart Beta的一类。比如说高股息的指数,我是按照股息率的高低来选择前50只或者前100只股票来构成这个指数,但是我的加权方式还是不变,还是跟传统的市值加权方式保持一致,市值越高的股票给它的权重也越高;另外一类是不改变市值加权方式不改变指数成分股组成,我在加权方式上做一些调整,不再以市值加权方式构建这个股票,以权重的方式,比如300只股票每一只股票都是300分之1,通过这种形式也可以构建一个Smart Beta的指数。从最后的效果来看,仅仅做这样简单的调整,就可以使得它的回报会超过传统的市值加权的指数。第三类就是同时改变指数成分股组成和市值加权方式,我选股的范围不再局限于这个股份成分股内,可以在全市场内选股,权重的加权方式不再以市值加权,而是以其他的加权方式,比如低波动率指数,是从全市场范围内选波动率最低的前50只或者100只构建这样的指数,加权的方式布置在是市之加权,可能是波动率指数加权,波动率越低,效果越高,这个效果就会比传统的指数好很多。

  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市场,有一些共性在里面,有一些因子可能在海外市场是有效的,在国内市场也是非常有效的,比如这个低波动率,低波动的股票在市场比较波动的时候能够提供一个非常好的防御性的特征,从长期来看它整个所带来的指数的回报就会非常地好。

  Smart Beta指数有什么优势呢,为什么它在国外这两年发展的非常迅速?目前在国内其实也发展的非常快,我们这次对中正交流也发现国外的一些机构对这快也非常感兴趣,不管是资产管理机构还是银行,他们也是希望有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指数化的产品能够提供给他们,方便他们给投资者来做配置。Smart Beta有一些战略优势,相对于传统指数而言仍然具有投资风险分散,成本和数量都是在几十只以上上百只,能够非常好地分散投资风险,投资成本低廉,投资成本会影响不管是做基金组合还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投资成本越高,对投资者长期的投资回报是不利的,因为指数化的投资一个比较鲜明的优势就是它的成本非常低,国外的这些指数化的产品已经低到了0.1%的水平,具有非常高的投资成本优势;第三是它的投资组合非常透明,因为一旦编制规则确定之后,整个基金投资者就会非常清楚了,也会比较踏实我买这个产品到底持有的是什么样的股票。最明显的优势是它相对于传统指数能够获得一个比较明显的超额汇报,因为投资者的目标是承担相同风险的状况下获得一个更好的回报,而Smart Beta就具有这样的优势,可以给投资者提供超额的回报。同样是购买这样的指数或者是产品,如果能有更高的回报,投资者当然会倾向于选择这样的指数。

  下面再讲一下我们跟恒生指数一起研究开发的一个指数,就是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的指数,最上面那个黄线是这个指数总回报指数加上承诺股开发的股息,那条黄色的线是远远高于其他的线,特别是跟恒生指数做这个比较,从2010年9月3日截止到2017年7月31日,整个总回报的指数回报是88.72%,而同期我们也跟恒生指数总回报相比,回报是不到65%,所以超额收益非常明显有20%多。年化的回报也是类似,每年这个指数能够给投资者提供的回报基本上是在9.62%,而同期恒生指数总汇报指数是7.48%,每年都有2%以上的超额回报,大家不要小看这2%的超额回报,长期累积下来其实系非常可观的回报。风险这块,以波动率来衡量整个指数的波动率是17.43%,恒生指数的波动率是18.16%,以波动率来衡量这个指数的风险是降低的,但是它的回报却比恒生指数每年都高了2%的回报。恒生指数开发了这样的一个指数,也是经过了很多的修改和认证,因为最开始我们希望给投资者提供一个股息率比较高的指数,因为香港市场特色的一个地方就在于香港的这些上市公司普遍分红率比较高,所以我们需要把这些分红率比较高的公司都选在这个指数里,他们就很快推出了一个基于港股的高股息的指数。通过很多的研究发现,低波动这个因子不管是在A股市场还是在港股市场都是非常有效的,所以我们就跟他们建议增加这样一个低波动的因子在里面,增加这个因子后我们发现跟高股息的指数相比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改善,就是因为低波动因子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时候,能够提供一个比较好的防御属性,这样它的长期回报就会更稳健,整个指数回报会更好。

  再简单看一下它的编制方式,首先选股范围没有特别的限制,不会首先限定一个很大或者是很小的范围,只要是符合港股通和深港通资格的股票,我们就把它纳入我们选股的范围。从这两个维度出发,一个是股息率,一个是波动率,首先我们会根据股票历史上的股息率情况从高到低进行选择,选择排在前列的股票,再根据这些股票波动率的情况从低到高选择,最后选择50只这样的股票,采用股息率加权股息率越高权重越高,从而使得整个也具有很高的股息率的特征。

  在具体的指数编制方案里,除了刚才提到的样本空间,除了要符合沪港通和深港通的资格外,还有一些比较细节的东西,首先就是上市的时间,还有它的成交量的状况,还有它在过去6个月日均成交金额,看它的流动性情况;然后是选样方式,最后选择前50只股票。另外我们还做了一个限制,对每只成分股设定权重上限为5%,如果我们开发这样的产品,整个基金在指数选股调整时需要对这个投资组合来进行调整,有了这样的限制可以便于整个基金在对这个投资组合进行相应的调整。指数调整的周期是每半年一起,利用每年6月底和12月底的数据进行相应的调整。

  指数的总回报是非常好,要远远优于恒生指数,以市盈率来看,截止到7月底,恒生指数的估值是13倍左右,香港市场今年涨了很多,它仍然是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就是因为它的估值仍然不是非常贵,仅仅是处于合理的水平,整个恒生高股息低波动指数是11.59倍,所以明显具有估值的优势。

  从分红率来看,绿色的柱子是这个指数分红率的状况,基本上占了超过4%以上,有的时候有5%,甚至有到6%的情况,所以整个指数有很高的分红率。分红是整个投资组合很重要的一块收益来源,整个组合的收益一个方面就是投资的股票所提供的分红,另外一块就是从价格的波动上获得的这样的一个测定,通过价格上涨来获得这块的收入,有了比较高的分红率作为一个收益的来源,无异于对增强整个组合的回报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这个是我们指数的情况,我就简单地介绍到这里,也希望各位媒体多多关注我们这个指数以及后续的情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