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CPI、PPI将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

2017-09-15 10:07:39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15日从中国网获悉,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CPI、P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并未改变当前物价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后期,CPI、PPI将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

  孟玮指出,8月份,CPI、PPI同比分别上涨1.8%和6.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0.8个百分点。从原因看,CPI、PPI同比涨幅扩大,更多受短期因素影响。从CPI看,受各地连续降雨和高温天气多发、中秋节临近消费需求扩张等因素叠加影响,8月份鲜菜、鸡蛋价格环比分别上涨8.5%和16.2%,对CPI环比涨幅贡献率合计达64.2%,是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从PPI看,主要受钢铁、有色金融价格超预期上涨影响。8月份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4%和3.7%,对PPI环比涨幅贡献率合计近60%,是P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