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州证券评8月经济数据:“新周期到来论”全面证伪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博士点评8月经济数据:“新周期到来论”全面证伪,降准时间窗口到来,重申2017债市“先苦后甜”】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博士点评8月经济数据:“新周期到来论”全面证伪,降准时间窗口到来,重申2017债市“先苦后甜”】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预期6.6%,前值6.4%。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1%,增速创今年1-2月来新低,预期10.5%,前值10.4%。中国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7.8%,预期8.2%,前值8.3%。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与1-7月份持平。

1、8月经济数据大幅不及预期,经济动能高峰已过、经济高点已现,“新周期到来论”全面证伪。6月经济数据大幅超预期,使得市场对于经济“新周期归来”充满期待,但是,7月工业增加值数据实际6.4%,远低于预期7.1%,而此次8月经济数据实际6%,再次远低于预期6.6%,且为2016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值,经济数据的大幅回落反映出经济动能高峰已过,“新周期到来论”被全面证伪。

2、环保限产带来“价格虚假繁荣”,警惕经济“滞胀”可能性。关于经济再次大幅不及预期的原因,我们认为,可能主要在于环保、供给侧改革推动下的限产,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飞涨,仅8月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涨幅已经超过6.5%,商品的价格飞涨下,不免让人误以为存在着需求的支撑,从而市场对于经济预期良好。对此,我们在《大宗涨价现尾声证伪“新周期到来论”,“煤飞色舞”行情终会是陷阱》等报告中提出不同看法,大宗商品价格飞涨可能并没有需求的支撑,2016年经济企稳走好的逻辑是出口+投资,但随着房地产调控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的阶段性震荡,经济动能高峰已过,经济增速面临高点,环保限产带来的可能仅是“虚假繁荣”。

同时,我们认为,随着环保去产能的继续推进、大宗商品价格处于较高水平,以及未来“房地产投资、出口回升”动能出现高位见顶、总需求进一步回升可能性很小的情况下,如果上游价格转移到中下游,再叠加经济增速下降,需要警惕经济“滞胀”的可能性,去产能可能过犹不及。

3、关于经济数据细项,主要需要注意以下三方面特征:消费结构性失衡、民间投资尚可、房地产投资下降风险。(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快速下降,为近6个月最低,且消费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食品类消费大幅下降,消费可能存在结构性的问题;(2)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较1-7月大幅回落0.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基建投资的大幅下滑,民间投资同样面临下滑;(3)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与1-7月份持平,尽管当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较7月回升,但未来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显现,以及二三线房地产销售的下滑,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面临进一步下滑。

4、至于央行货币政策,我们重申观点:目前央行降准已经具备较好的政策窗口期: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趋势性升值,汇率给予了央行政策足够的降准空间;另一方面,央行预期引导加强,“降准=宽松”的误读可能性降低。此外,8月经济数据明显走弱,经济数据的走弱全面证伪“经济新周期归来”,降准可能带来经济过热的可能性不存在,央妈是时候把“降准”提上议事日程了!同时,我们认为,“降准+公开市场回笼”将是未来最佳货币政策组合,一方面可以保持货币政策中性基调不变,另一方面可以有效解决当前银行的结构性问题。

5、关于商品市场,由于8月经济数据大幅不及预期,再加上PPI数据明显走高,大宗商品的持续过快上涨可能带来经济“滞胀”,在政策层“维稳”的背景下,运动式环保去产能进一步强化的情况将大概率不会出现,再加上,目前出口回升、房地产投资的微观动能带动的总需求可能已经见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缺乏基本面支撑、“量价背离”情况明显,因此,我们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可持续,警惕大宗商品、“煤飞色舞”成为大坑。

6、对于2017年下半年债券市场,我们再次重申:2017年债市“先苦后甜”。8月经济数据全面不及预期,“新周期到来论”全面证伪,我们认为,随着经济“前高后低”逐渐明确,再加上价格高基数效应导致的未来通胀数据逐月回落,同时政府牺牲中下游利润、人为制造高通胀的可能性较低,总体上,经济走弱+通胀回落将成为下半年债券市场走牛的重要支撑,坚定看多2017年下半年债券牛市。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