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批民营银行年报表现亮眼 两家银行不良贷款为零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随着温州民商银行发布2016年财报,加上此前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上海华瑞银行等四家均已发布16年年报,这也是首批五家试点民营银行自成立以来的第一份完整会计年报,年报显示五家民

凤凰财经讯(记者 白瑜) 随着温州民商银行发布2016年财报,加上此前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上海华瑞银行等四家均已发布16年年报,这也是首批五家试点民营银行自成立以来的第一份完整会计年报,年报显示五家民营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取得大幅增长,较2015年全部扭亏为盈,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总体较低,有两家银行的不良率为0。

5家银行均盈利营收净利大幅增长

年报显示,5家民营银行均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翻倍。其中,网商银行与微众银行营业收入最高,分别为26.36亿元和24.45亿元,且营业收入增长均超900%,微众银行高达988.45%。除这两家外,各家的营业收入均在10亿元以下,分别为华瑞银行6.61亿元、金城银行5.51亿元、温州民商银行2.33亿元。

微众银行全年营收25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利息净收入为18.4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6亿元。资产总额为519.9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07.76亿元,存款金额为32.97亿元。2016年扭亏转盈实现盈利,净利润4.01亿元。

天津金城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同样在2016年实现盈利,不过其资产规模稍逊于两家互联网银行。天津金城银行2016年末的资产总额达到220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51亿元和1.28亿元,其2015年度的净利润为-3566万元。截至2016年末,上海华瑞银行资产总额约为310亿元,增幅为49%,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6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05亿元,净利润1.42亿元,同样大幅扭亏为盈。

不良率偏低资本充足率高于传统银行

8月15日银监会首次披露民营银行的主要监管指标值:截至2017年二季末,民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只有0.7%,不良贷款余额8亿元,净息差4.86%,远低于同期整体商业银行1.74%的水平,表现亮眼。

17年二季度民营银行主要指标(来源:银监会官网)

从资产质量方面来看,5家银行除去网商银行未公布外,其余四家不良贷款率均低于传统银行。华瑞银行资产资量最优,15年、16年连续两年不良率为零,此外温州民商银行不良率也是0,金城银行2016年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01%,有效地控制在该行计划目标内。微众银行2016年年末的信贷资产规模比年初增长了7倍,不良贷款率为0.32%。而没有公布不良率的网商银行表示“全年在贷款规模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保证了较好的资产质量”。

五家银行在资本充足率上差异明显。具体来看,截至2016年年底,金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24.94%,微众银行为20.21%,华瑞银行为14.32%,网商银行为11.07%。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商业银行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5%,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28%。

经营模式各异互联网银行模式胜出

首批五家银行里,网商和微众都是典型的互联网银行,而其余三家都是以自贸经济区特色或者专注地区服务为发展模式,从成绩来看,互联网银行更胜一筹。

微众银行2016年实现营收24.49亿元,净利润4.01亿元,而上一年度微众银行亏损了5.84亿元。微众银行的业绩爆发主要得益于“微粒贷”,当前微众银行主要收入与利润来自于“微粒贷”产品。“微粒贷”通过QQ和微信的入口获客,基于社交数据风控的移动端自助式小额信用贷款。

网商银行背靠阿里巴巴实行服务小微客户以及农村市场的战略,推出了“网商贷”、“旺农贷”等产品。截至2016年12月末,网商银行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79亿元,服务小微企业客户数277万户。对比微众银行发现,网商银行累计贷款规模虽然比其少一半以上,但是2016年净利润仅比微众银行少不到1个亿。

剩余的另外三家银行,特色明显,模式各异。华瑞银行主打自贸区业务和科创业务;金城银行主打对公业务,推出特色产品政采贷和退税贷;民商银行则依托浙江民营经济,主打小微企业融资业务。

此外从5家民营银行的收入构成来看,微众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较高,分别达到25.07%和28.29%,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分别为8.8%、10%和16.4%

民营银行迎来政策红利

7月中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随后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内部会议上称加快推进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引导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银行业。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于中小金融机构的态度十分积极,有望扭转“只扶持大金融机构”的市场预期。

今年上半年,已有6家民营银行获开业批复,依次分别是武汉众邦银行、吉林亿联银行、威海蓝海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江苏苏宁银行和梅州客商银行,近期开业的民营银行中互联网银行定位明显居多。此外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民营银行核名总数共计68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是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着力点之一。

梳理17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中,就有8家银行声称做“互联网银行”,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它们分别是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华通银行、亿联银行、众邦银行、苏宁银行、中关村银行。其中,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分别背靠腾讯和蚂蚁金服;而四川新网银行第二大股东银米科技是小米的全资子公司;吉林亿联银行的第二大股东三快科技是美团的子公司;江苏苏宁银行第一大股东是苏宁云商。

虽然已发年报的互联网银行业绩亮眼,但也有明显的短板。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民营银行品牌知名度不高,社会认知度较低,加上物理网点少,因此在负债端吸收公众存款相对有限。另一方面财报数据显示这些民营银行同业融资在负债端占比较高,且负债来源比较单一,相比传统商业银行,融资成本高且更易受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监管方面,民营银行不能开设分支机构,银监会要求民营银行应坚持“一行一店”,在总行所在城市仅可设1家(在行式)营业部,不跨区域,这就制约了业务的开展。

目前民营银行在沿海地区已得到基本覆盖,发展趋势正向中西部倾斜,部分省份如广东已有第二家获批,民间资本设立银行或将迎来一个高峰。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