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新政探风基金公司紧急讨论,3月征求意见稿或可出炉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7-02-16 17:09

日前,监管层同公募基金行业内多位相关负责人就公募基金强化监管和运作管理事宜进行商讨一事引发公募行业的极大关注。据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相关部门于昨日和今日召开了内部讨论会议,商讨对目前监管层提出的多项初步意见的看法。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合规部门、产品部门针对昨天流传出来的多项监管意见进行了讨论...

日前,监管层同公募基金行业内多位相关负责人就公募基金强化监管和运作管理事宜进行商讨一事引发公募行业的极大关注。据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相关部门于昨日和今日召开了内部讨论会议,商讨对目前监管层提出的多项初步意见的看法。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合规部门、产品部门针对昨天流传出来的多项监管意见进行了讨论,其实早在年前以及年后这段时间我们也私下听到了不少的消息,所以总体来说这些监管意见并没有超出我们的预期。”

而另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则表示,“我们今天也开会进行了讨论,不过并没有什么结果。具体还是要等正式的行业征求意见稿出来再看。”据该人士透露,正式的征求意见稿可能将在3月初或两会后3月下旬出来,后者可能性或较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参加监管层讨论会的主要是一些货币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包括天弘、华夏、易方达等,参加的人包括各公司有关的风控、产品及投研人士。事情的起因主要在于去年年底货币流动性出现问题,而委外在其中的影响因素较大。

上述人士表示,“去年底货币基金流动性出问题后,今年年初证监会就在开始着手研究管理这个问题,主要是怕委外资金大额赎回对市场造成比较恶劣的影响,所以找了货币基金和委外规模比较大的几家公司开会讨论。”

从目前形成的多项监管建议和意见来看,确实主要是针对基金流动性问题提出。多位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讨论的都只是没成文的初步意见,某种程度有“探风”的意味,后期还存有较多不确定性。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