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重组停牌期拟高价让股 天兴仪表大股东想干啥

2016-09-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全泽源

从6月份开始停牌筹划重组的天兴仪表,在停牌期间发生一笔大幅溢价的股权转让,控股股东向一家新成立不足半年的股权基金出售19.84%股权。这是一种重组前“壳费”的安排方式还是隐秘特殊的利益安排?

天兴仪表今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兴集团于9月24日与宏瓴思齐(珠海)并购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宏瓴并购”)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向后者转让所持公司股份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4%。上述转让价款合计为10亿元,转让价格约为33.33元/股,较停牌前公司股价22.12元/股溢价50.68%。

上述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天兴集团持股数量将降至5900.20万股,持股比例将由58.86%降至39.02%,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宏瓴并购则以19.84%的持股比例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还披露,鉴于拟转让的标的股份上存在多项质押和冻结,标的股份申请过户之前应当完成解除全部股份质押和解除股份冻结的登记手续。鉴于双方已经就本次股权转让一事进行了长时间协商,天兴集团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保证于协议生效后3日内解除完毕标的股份目前存在的全部质押和冻结状态。

宏瓴并购表示,此次受让股权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结合其自身业务发展需要。此次权益变动后,宏瓴并购暂时没有在未来十二个月内进一步增持天兴仪表股份的计划。

事实上,天兴仪表正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这次股权转让不过是其中“插曲”。

8月30日,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首次透露“标的”,拟将其目前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等存量业务资产出售给成都天兴仪表(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同时,向贝瑞和康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贝瑞和康100%股权。

这意味着,国内基因公司另一龙头企业贝瑞和康,将以重组天兴仪表的方式实现上市。

此番股权转让的受让方,是否为贝瑞和康关联方?这是一种重组前“壳费”的兑现方式?抑或是隐秘特殊的利益安排?

要解答上述疑团,须看看宏瓴并购的幕后资金是谁。

记者查阅权益变动书显示,宏瓴并购成立于2016年6月,认缴出资额为20亿元。其中,北京鼎泰东方科技有限公司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额19亿元,宏瓴思齐(珠海)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额为1亿元。

由此可见,北京鼎泰东方是这次交易的实际出资人。

记者进一步查阅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发现,北京鼎泰东方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为深圳锦绣云飞投资有限公司、大连德佑科技有限公司。

在变更信息的历史记载中,2016年6月7日,北京鼎泰东方科技有限公司股东由大连德佑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大连德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锦绣云飞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1000万元变更为5亿元。

然而,记者无法在系统中进一步查询到深圳锦绣云飞投资有限公司的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