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8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借杠杆效应跨境并购 雅克科技切入集成电路材料领域

2016-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孙放

集成电路产业的跨境并购热度不减。最新案例如雅克科技参股公司江苏先科拟以约11.79亿元人民币(1972.43亿韩元)收购韩国UP Chemical公司96.28%股权。值得关注的是,在该项收购中,雅克科技不仅充分利用杠杆效应,还借此切入集成电路材料领域。

雅克科技今日公告,公司参股公司江苏先科半导体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先科”)的韩国全资子公司(简称“韩国SPV”)在8月26日与Woori公司签署《股份收购协议》,约定韩国SPV以1972.43亿韩元收购Woori公司持有的UP Chemical Co., Ltd.(简称“UP Chemical公司”)96.28%股权。

资料显示,UP Chemical公司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韩国京畿道,主要产品为有机硅烷前驱体和有机金属前驱体,应用于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的CVD(化学气相沉积)及ALD(原子层沉积)的成膜工艺,还可用于显示领域(OLED气阻隔薄膜涂层前驱体等)以及工业领域(工业金属、玻璃涂层材料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收购中,雅克科技充分利用了杠杆。江苏先科成立于今年7月,最初为雅克科技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8月29日,雅克科技发布了江苏先科的增资公告,在江苏先科完成第二阶段增资后,其注册资本将增至10亿元:其中,雅克科技方面将认缴出资1.8亿元,占股18%;雅克科技第三大股东江苏华泰瑞联并购基金(有限合伙)则持股20%;另有江苏氿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2%,为江苏先科第一大股东。也就是说,雅克科技通过引入资金“外援”,以18%的持股比例撬动了江苏先科UP Chemical公司作价近12亿元的收购。

更为重要的是,雅克科技有望借助本次收购改变国内半导体上游材料市场格局。据悉,未来三年,我国将新建近十条12吋芯片生产线,将对半导体材料前驱体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基于国内企业尚缺乏规模化生产半导体前驱体的经验和能力,雅克科技有望借助UP Chemical的产品和技术抢占市场。目前,UP Chemical的客户包括全球领先的存储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及三星电子,并与知名OEM厂商合作进行最新10纳米工艺(及以上)的产品认证。

雅克科技表示,本次并购将使江苏先科获得UP Chemical公司的成熟产品及技术,这将间接扩展公司的产品线,在实质上有效地填补国内半导体材料产业在前驱体领域的空白。此外,布局前驱体领域也将为公司带来新的稳定而持续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提升公司的产品技术水平和持续盈利能力。UP Chemical公司2014、2015年及2016年1-5月的净利润分别为6192.69万元、1.03亿元、3442.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