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 研究·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8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关于“深港通”的三大判断

2016-0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广发证券研究所

一、“深港通”推出是否构成利多或利空

目前A+H两地上市的深市股票普遍溢价,平均溢价率约90%,浙江世宝溢价甚至高达300%。我们认为,“深港通”的推出实际影响或有限,既不构成利多也不构成利空。

类似“沪港通”,“深港通”互联互通交易机制仅仅意味着两地投资者可以投资交易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但并不能将持仓股票跨市场卖出。这一重要条件无法满足,自然投资者就无法进行套利交易,那“一价定律”也就不会成立。这意味着香港股市和内地股市依然是两个独立的市场,各自的市场风格不会因“深港通”的开通而改变,选择卖出高溢价的A股转而买入同一只折价的H股反而是一种不理性的行为。

二、“深港通”是否会给深市带来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深港通”带来的投资机会整体来说并不大。第一,香港投资者倾向于投资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较少炒作高估值的中小盘股票。从“沪港通”也可以看出,香港投资者最为青睐的“沪股通”股票都是业绩优良、市值较大、估值较为合理的行业龙头股。目前深交所以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为主(主板441家、中小板794家、创业板519家),整体估值水平偏高,深交所股票平均市盈率接近50倍,创业板市盈率更是高达73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港股平均市盈率才16倍。因此,香港投资者对深交所股票的投资意愿可能并不强。

第二,“沪港通”难以改变沪市的投资者结构和市场风格,“深港通”同样也难以改变深市的投资者结构和市场风格。港股市场和内地股市依然是独立的市场,各自有各自的交易规则。“深港通”本身难以提升大盘蓝筹股以及高股息率股的投资价值,也难以推动A股向价值投资转变。

三、哪些深市个股会受港资青睐

我们认为,“深港通”开通后外资依然会优先选择业绩好、市值大、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股。综合考虑“沪港通”下香港投资者较为青睐的板块以及深市特色标的,筛选出“深港通”开通后外资流入可能性较大的个股:五粮液、洋河股份、双汇发展、平安银行、长安汽车、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碧水源、深圳机场、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康威视、歌尔股份、东方雨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