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肩负的 重要战略意义
2016-08-11     □湛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深港通概念的关注热度不断升温,其中关注的焦点主要会聚于两地市场那些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身上。但作为沪港通之后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又一大手笔,深港通的真正使命并非在此。深港通是推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关键环节,也是配合内地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不仅为我国证券市场与世界的联通开辟了新的窗口,同时也将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枢纽地位增添新的力量。

为中国资本市场开辟联通世界的新渠道。首先,继沪港通之后,深港通的开通将进一步推动全球财富对A股的配置,提升海外投资者比重,改善A股投资结构。在促进两地市场连接的同时,将加快在投资理念、估值体系、交易模式等领域的融合。其次,有利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增加境外投资国内资本市场的管道与标的。再者,与沪港通一道共同实现内地资本市场与香港资本市场对接,使A股和港股互联互通并成为全球资金投资中国的“一站式配置”。

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环节。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积累到一定深度和广度才能称得上真正实现了国际化。近年来内地一直积极开放资本市场促进人民币的双向流动,如先后推出QFII、QDII、RQFII、RQDII等。但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除了提升人民币的结算及储备功能外,也要确立人民币的全球投资货币地位。而深港通的开通将进一步确立人民币国际结算地位、促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环。同时,深港通还将使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更加便利,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得到进一步简化。

为香港巩固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增添力量。与沪港通相比,深港通对香港影响将会更大,因为“深港”较“沪港”在人员联系、经贸往来、政策联通等领域更加紧密,两地投资者对彼此市场的认识也比较深入,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因此,在原本“深港”就已有联系紧密的优势下,相信深港通在人民币与境外市场连接,以及推动境外资金在深港两地适当流通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效果。与此同时,对香港而言,虽然拥有全球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但仍然存在人民币产品结构不够丰富、交投不够活跃等问题。深港通的开通使得离岸人民币产品增添了新的投资渠道,有助于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枢纽地位。

为将来A股顺利加入MSCI做好铺垫。从去年年底至今,无论是人民银行推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备案管理实施细则》,还是证监会发布的《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均有力地向全球投资者表明了我国坚持稳步开放资本市场的决心。但今年6月份,A股入摩经历了第三次失败,在这一关键时刻,深港通的开通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外界对我国资本市场的信心,有利于再次向世界清晰地传递我国坚持资本市场开放的立场。同时,A股纳入MSCI指数的一个关键条件是全球资金能顺畅投资深沪两地的股票。而深港通的开通,将实现A股全面与国际接轨,势必将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和资金流入,从而减少A股入摩障碍,为不久的将来顺利加入MSCI做好铺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