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2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终止收购西部数据
紫光股份称无碍“云服务”战略

2016-02-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邱江

紫光股份一纸“决定终止投资西部数据”的公告激起市场千层浪,除了终止原因,投资者更关心此举是否会影响公司战略布局。对此,紫光股份在26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这无碍公司战略推进,公司将继续专注于“云服务”战略,致力于打造“云-网-端”产业链。

紫光股份24日公告,公司23日收到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书面通知,公司下属子公司紫光联合投资西部数据的交易需要履行CFIUS的审查程序,基于《股份认购协议》的相关约定,同时基于审慎性考虑,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回溯公告,公司于2015年9月30日公告,紫光联合与西部数据签署《股权认购协议》,紫光联合将以每股92.5美元的价格认购西部数据发行的4081.48万股普通股,认购金额共计37.75亿美元。认购完成后,公司将通过紫光联合持有西部数据15%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根据协议,若该项投资未能获得CFIUS关于此次交易不需该投资委员会进行审查的决定,双方均有权单方终止《股份认购协议》。

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公司表示将持续专注于“云服务”战略,聚焦IT服务领域,致力于打造一条完整而强大的“云-网-端”产业链,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处理等信息技术的行业应用领域全面深入,并成为集现代信息系统研发、建设、运营、维护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提供商。

公司将与西部数据继续保持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合资公司的设立和运营。公司2015年11月10日公告,将与西部数据合资设立紫光西部数据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8亿美元,其中公司出资8058万美元等值人民币占51%的股份。

同时,公司表示,将根据战略需要对相关领域的优质资产和技术保持关注。公司承诺在终止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事项后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于主动终止交易,业内人士称其是明智的选择。某半导体公司高层表示,西部数据的市值已大幅下降,不再值得紫光按照原承诺的价格进行投资,此时利用合同条款主动终止投资是明智的选择,对紫光的后续布局和发展都是有利的行为。西部数据25日收盘价43.99美元,较当初约定的收购价格已近折半,紫光股份取消交易意味着避免百亿资金打水漂。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鉴于数据存储方式(算法)涉及国家安全,投资确有不能通过CFIUS审核的风险。

芯谋研究半导体产业总监王笑龙则从技术的角度认为紫光终止投资不是坏事情。王笑龙表示,Intel的X-point很可能是颠覆现有存储产业的关键技术,完全有可能取代NAND,紫光此时利用合同条款主动终止投资除了避免钱打水漂,也可以避免刚买到技术就被取代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