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证金公司淡出
天茂集团十大股东榜

2016-01-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严翠 ○编辑 邱江

刘益谦旗下天茂集团今日发布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1亿元,同比下降32.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194.99%。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三季度进驻公司前十大股东的证金公司,已淡出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榜。

天茂集团表示,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主要受益于公司积极调整思路,多元化经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将公司由传统的医药化工行业上市公司转型成为以保险、医药和化工为主营业务的多元主业上市公司。其中在保险方面,公司去年募集资金98.5亿元收购及增资国华人寿,发行完成后天茂集团将持有其51%股权。

天茂集团称,公司所处行业为化工和医药原料药,产品主要有:聚丙烯、布洛芬等。近年来受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和产能过剩的影响,石油化工行业整体低迷,公司化工业务连年亏损,开工不足。医药原料药行业保持平稳运行。

公司在未来战略规划中透露,公司现有的主营业务为医药、化工业务。目前,公司现有资产质量及业务盈利能力较低,迫切需要注入具有较高质量和较强盈利能力的优质资产,以切实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16年,公司将稳定发展聚丙烯、布洛芬、右旋布洛芬和米力龙等主导产品的生产,保持公司化工医药板块经营的稳定,同时大力培育阿比特龙和伊马替尼特色原料药,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公司2015年三季度末及其年报前十大股东榜发现,去年三季度入驻天茂集团第十大股东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71.1万股),在公司年报前十大股东榜中消失,目前第十大股东的持股数为333.86万股。